close

aa2d2e0475d4a0512f1be659f54e04b9.bmp

 中文書名:這些年,二哥哥很想你。

書籍ISBN:9789866675836

書籍作者:九把刀Giddens

出版單位:春天

出版年月:2009年02月

 


 

一●相關書訊

        九把刀1978825,本名柯景騰,台灣作家一枚彰化縣一隻曾在研究所口試時交小說做為論文資料的一部分,結果慘遭落榜,但卻發現自己適合寫作,便深陷小說創作的泥潭中。每日蒐集、閱讀大量資料的他每日5000字的習慣創作簡單來說就是超大,讓你算到手指打結,曾連14個月每月出一本書,是個令人驚悚又敬佩的傢伙

   一生當中非常不凡的(至少對我來說是)九把刀,其人生過去可為精彩萬分,相信他也為自己感到驕傲,他為了把寫作當作自己的專職,可以說是費盡了心力,一開始也是從默默無名的小作家起步,一開始也是個不被多數人看重的小子,一開始也是不被出版社們重視的菜鳥,而熱血奮鬥至今的他,如今已是個萬人之上的大作家,也讓許多人拜倒在他的四角褲底下,這也得感謝在背後支持他寫作的所有,毛毛狗及PUMA為首,人生就是……不停的戰鬥!

 


 

 

二●內容摘錄

     有些人用書信保存他與朋友間的秘密。有些人用照片記錄他與死黨們的年華。有些人在日記填滿他的暗戀單戀痴戀。關於那段歲月,那些人,那隻狗,我就用這個故事將他們通通裝進。從一滴眼淚,一串微笑開始。(p.7)

 這是人生,不是愛情小說。有時一件事怎麼結束的你會說不上來,多年以後苦苦思索起來,除了推卸到緣分不夠、時間不對,真的找不到像樣的理由。人生很多事畢竟是沒有真正理由的,只剩下說法。(p.90)

     打工是自食其力、不分貴賤。更何況不見得每個人都命好…。我可以無所謂學歷,捲起袖子去夜市洗碗,反而是我的本事,我的器量。(p.153)

     人生中最厲害、最猛的幸運,一開始出現在你面前的時候,往往是窮凶惡極、張牙舞爪的。你會覺得全世界都在跟你作對,都在拚命嘲弄你,人生就是一場吃大便。但實際上,那或許是驚人的逆轉開始。(p.190)

   人生就是不停的戰鬥。(p.285)

 

 


 

 

三●我的觀點

   寵物,是人類的心靈伴侶,沒錯,牠們為人類帶來了心靈的慰藉,相信有養過寵物的人都知道寵物的存在價值,牠們不只是單純的牲畜,牠們是主人最心愛的家人、最誠心的朋友,而聽說寵物一生當中只會選擇一個人當牠們的主人,牠們會在主人需要牠們的時候陪伴在主人的身邊,難過的時候、快樂的時候、大哭的時候、大笑的時候,當寵物走失時,主人的焦急往往不小於佇立在人來人往夜市中的肚子絞痛而當寵物離去時,主人的傷心往往不低於先是喪盡了親人接著又亡盡了好友。

   偶爾,我會看到一些狗和貓獨自孤單地走在路上,尤其是狗,被人類稱作是人類最忠心夥伴的牠們,為什麼還是被人遺棄了?我不了解,如果不能養,那一開始就不該養;如果不想養,那一開始就不要養。人類因為自己的私心,讓這些動物在天堂與地獄作無限的輪迴,毫不尊重牠們的生命,愛完了就丟,人類是智商最高,也是智商最低的一種動物,多數人所欠缺的是將心比心,如果我們擁有將心比心的能力,我想這世界必然會減少相當龐大的紛爭量,地球或許也不會受到如此打擊吧!如果我是PUMA,我想我一定會很幸福吧!能夠有個這麼厲害的二哥哥,不只很厲害,還很愛牠!雖然PUMA已經離開了,但牠的靈魂不論去到哪都可以很驕傲,因為……這世界有這麼多愛牠的人啊!

   PUMA在九把刀國三那年進入了柯家,成了柯家的第四個兒子,如果沒有了PUMA,那現在的柯家會是什麼樣子?而九把刀會還是現在大家所認得的九把刀嗎?我想不盡然是,人類能從飼養寵物,以學習尊重生命,以及了解生命的可貴,當然,前提是以正確的方法對帶你的寵物,我想……柯家肯定也學到了很多,這些經歷,這些過往,這些回憶,早已潛入了他們的心中,成了他們重要的寶藏,九把刀將這十四年的故事寫進了這本書,很清楚的,我看到了PUMA的活力、PUMA的無敵、PUMA的老去,透過這本書,我感受到了PUMA的生命,九把刀一定很驕傲,能有這麼一個弟弟,這本書記載了PUMA的一生,是PUMA曾經存在過的證據,PUMA的戰鬥史。

   很感動,尤其是書的結尾,真的留下了眼淚,PUMA離去時,柯家的那種哀痛感,確確實實的傳到了我的心坎,書末的片段回憶,又更添的感人的元素,單單只是看這幾頁的片段,就會有點鼻酸,寵物,是人類的心靈伴侶,但他們卻又不是人,或許就是因為這樣,所以寵物與主人的互動,才會更加感動人心吧!現在的九把刀,他偶爾也會往PUMA的墓去看看牠,陪陪牠,與牠說說家中的近況,會把他的作品帶去給牠,讓牠知道二哥哥,已經成功實踐了夢想。

   牠們會在主人需要牠們的時候陪伴在主人的身邊,難過的時候、快樂的時候、大哭的時候、大笑的時候,牠們,是人類的心靈伴侶。

 

 


 

 

四●討論議題

   有生必有死,有死才有生,死亡是所有生物必經的過程之一,當有一天你的寵物將離你而去時,你想陪伴在牠身邊嗎?而陪在牠身邊的你,想和牠說些什麼?

   人的一生不可能都事事順心,而當遇到困頓危機或慘遭挫折時,你會怎麼做?會像九把刀一樣積極應對,在被問題幹掉之前先把問題幹掉?或是如一些人一樣消極以待,在沒買任何保險的情況下自生自滅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ken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